古晋旅游 | 行程介绍与规划篇

星期三, 五月 18, 2016

(文章最近一次更新:2018年4月*)
我是名土生土长的古晋人。

近几年来,为不少好友和远道而来的亲戚当导游,带着他们去探索和认识我居住的城市,多少也累计了些经验,这次特别整理了资料和分享我的经验,希望对第一次来古晋旅游的朋友有帮助。


“古晋在哪里?”

在西马求学的那几年,发现许多人都分不清砂拉越和沙巴的正确位置,更别说是各州的首府了,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先上一上地理课,呵呵~ 

砂拉越州位于马来西亚的东部,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州属,与马来西亚半岛隔了一个南中国海,所以我们也常被称之为东马人。而古晋则是砂拉越的首府,是砂拉越历史最久也是最大的城市。

所以下次请不要再问我:“古晋在哪里?是不是在沙巴?”这样的问题了,我会打屁股!



“古晋为什么是猫城?”

其实并不是古晋的猫特别多,而是古晋的马来文名字是Kuching,与马来文的猫(Kucing)读音类似,所以古晋便有了“猫城”这小名。

古晋最红的猫,相信就是这只白猫了,几乎每位来古晋游玩的朋友都要和它拍照,哈哈!
每年的各大节庆,市政府都会为白猫精心布置一番哦~ 这是它今年卫塞节的打扮 lol

延读:古晋 | 大白猫 | 由来古晋之名来自古井?


“最佳旅游时间”

古晋属热带赤道地段,平均气温约27°C,基本上全年都很适合前来旅行。
每当有朋友问我什么时候最适合来古晋?
我都会回说,那就要看你来古晋的目的了~ 不同的目的,我有不同的推荐。



喜欢音乐的朋友,我推荐7月,因为有一年一度的世界热带雨林音乐节Rainforest World Music Festival)。
(注:2018年RWMF的日期:7月13日至15日)

喜欢吃美食、喜欢热闹的朋友,我则推荐8月,八月是古晋节,整个月份都会相当热闹,而且还有古晋美食节,让你一次过吃尽古晋的美食。

喜欢大自然、看野生动物(如Orang Utan)的朋友,那就尽量不要把行程放在年尾,除了雨季的关系出入会比较不方便,年尾也是水果季节,要看它们的几率就要看个人运气了哦~ 女魔头和朋友还曾经遇过闭门羹啊!

(所以今年8月来最好,一石三鸟!XD)


“时差”

虽然多年前我国已经统一了全马的时间(UTC +08:00),但我有注意到西马的朋友开始时会有点不适应。

因为东马都会比较早天亮和天黑。




“如何来古晋?”

目前这三家航空公司每天都有航班到古晋,亚航和马航几乎每小时都有一趟来回吉隆坡的班机,飞行时间约1小时45分钟。从新加坡过来的朋友,也可以乘搭Scoot Air


温馨提醒:
砂拉越州虽然属于马来西亚,但这里的移民局却保有出入境管制的自主权。

也就是说,虽然同是马来西亚人,一旦抵达砂拉越州的各个关口,都需要通过移民局审核(Immigration),就像平时出国一样。

马来西亚的朋友只需要显示身份证即可,国外的朋友则显示护照,签证方面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条规,请自行检查。移民局会发给每位非砂拉越人一张白色的纸,上面写着入境的日期,每名旅客只允许在砂拉越逗留90天,那张白色的纸也记得要收好,不要弄丢了,回程时是需要归还的哦~!

“当地交通”

古晋的公共交通并不如西马那般发达和便利。

由于古晋多数景点都属郊外,如果预算比较充裕的话,我建议包车或是租车会比较方便也省时间。给租车的朋友,可以使用Waze/Google Map导航,之前有朋友告诉我说非常方便,完全没有迷路,都很顺利抵达想去的地方。古晋地区也可以使用Grabcar服务。

计划自由行且不想租车的朋友,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古晋地区交通资讯及地图


说了这么多,大家基本上对古晋有了一些概念吧~ 
来,现在就要进入正题,随女魔头一同探索猫城的精彩吧!

地图摘自走进砂拉越

地图清楚显示出古晋主要景点的位置,
这次,我即将分享的是平时我常推荐朋友走的5条路线。

半日游:古晋市区 / 石隆门路线(Bau)(当然喜欢深度旅游的朋友,也可以改成一日游)

一日游:自然与野生生态路线(Kota Padawan)/ 峇哥国家公园路线(Bako)/ 海边文化村路线(Damai Santubong)


“古晋市区半日游”


给第一次来古晋旅游的朋友,我非常推荐在市区安排个半日/一日游。

砂拉越曾经是英国殖民地,所以不难在市区内找到超过百年的旧英式建筑物,他们都被市政府给保留得很好,喜欢的朋友可以沿着Jalan Tun Openg走,非常难得的是全都还在使用中哦! 

  1. 砂拉越博物馆 (Sarawak Museum)- 1891年 - 推荐!(注:目前正在进行维修工作,将在2020年才开放给民众)
  2. 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roy Museum)- 1908年 
  3. 邮政局 (Main Post Office) - 1931年 
  4. 纺织博物馆 (Sarawak's Textile Museum)- 1886年 
  5. 旧法院(Old Court House) - 1871年 - 砂拉越旅游局办事处在此,装潢相当漂亮,资料也非常齐全哦! 
  6. 广场高塔(Square Tower) - 1879年 - 目前是间餐馆 - Magenta Restaurant
建议:可以先到老法院的砂拉越旅游办事处先索取资料,告诉他们你喜欢的路线,请专人给你做推荐。


除了旧英式建筑,古晋市区也依然保有着昔日的老街风情,虽然部分的老店已经改成主题咖啡馆、餐厅或是背包客栈,不过外形依然保持原有的。

  1. 白猫像后的浮罗岸路(Jalan Padungan)- 美食云集,平时都非常热闹!
  2. 亚答街(Carpenter Street)- 许多道地美食隐藏在这小巷里哦~
  3. 印度街(India Street) - 这条街最近刚翻新,让旅客逛起来也比较舒服。
  4. 海唇街(Main Bazaar Street)- 纪念品店占多数,价格合理。


古晋市的华人占多数,所以市区内都不难看到香火鼎盛的庙宇,有些甚至还隐藏在老街里面,所以单是庙宇,古晋市内就有好多间了,当中以最有名的是大伯公庙。附近也有回教堂、基督教堂和印度庙。喜欢宗教文化的朋友,也有这样的路线可安排。


前阵子,为了收集资料,女魔头特地安排了一个周末,用旅客的脚步走了一遍市区,结果让我发现到古晋多了好多非常有趣的壁画。你来到古晋老街一区的时候,不妨找找看,个人觉得挺有趣地。



逛了老街老巴刹,建议傍晚的时候(比较不热)可以走到对面的河滨公园。如果从Old Court House开始走起,会有种仿佛自己走入时光隧道的感觉,一路从老街街景看到现代的高楼大厦,当然也可以选择坐船到对岸(RM1/人/趟)/游砂拉越河(价位因船类型而异)。

延读:河滨公园(Kuching Waterfront)

照片由John Nicholas Tang摄影师提供

*古晋新加添的景点:S型黄金桥 - “达鲁哈娜”桥 

地点就在古晋河滨公园的另一端,旧法院(Old Court House)的对面,新州立法议会大夏(DUN)的隔壁。

推荐路线:逛了河滨公园,走上黄金桥可欣赏河畔两岸的美景,走到桥中间还可以近距离与壮观的新州立法议会大夏(DUN)合照,吹吹“河”风,走到桥的另一端,累了的话,可以坐小木船(RM1/人/趟)回到河滨公园,部分船夫也有提供游砂拉越河的配套哦~

我个人推荐傍晚时分前来,夕阳罩盖在DUN和桥上,让她们更显得金光闪闪,而且这里也可以看到夕阳哦~~ 走累了肚子饿了,就可以到附近知名的Topspot停车场吃平靓正的海鲜当晚餐。

注:桥中间的部分有点摇晃(我认为也算是一种特色XD),平时会晕船、晕车的朋友可能就要多加留意了!

照片由John Nicholas Tang摄影师提供

“古晋市区实用资料”

古晋市区地图 - 点击这里放大
老巴刹附近街名的中英文名字对照

“石隆门半日游”

建议路线:早餐(市区)- 西里京周末市集 - 逛山洞(风洞、仙洞) - 碧湖 - 新窑湾老街吃午餐 

摄于仙洞
  • 西里京周末市集 (Sirikin Weekend Market) 
    • 这是距离市区约90分钟车程的一个小镇,由于地点靠近印尼边界,贩售着不少来自印尼的商品。建议早上9点之前抵达。
    • 记得带上一把伞,由于已经靠近印尼了,气温也相对会比较高。 
    • 此市集只有周六、周日才有哦~ 
  • 风洞/仙洞 
    • 石隆门一带的天然洞穴蛮多地,风洞和仙洞是当中最有名的。
    • 风洞和仙洞的景观全然不同,喜欢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朋友很推荐前来哦! 
    • 注:记得带上防滑的鞋子哦~ 洞穴里头长年湿气比较高,所以地板都生满了青苔,走起路来一定要格外小心哦~ 
  • 碧湖(Tasik Biru) 
    • 人工休闲湖,曾经是掘金矿的地方。 
    • 不可戏水(重金属成分高)
  • 新尧湾夜市(Siniawan Night Market) 
    • 如果只是来石隆门半日游的朋友,白天依然可以前来新尧湾参观,附近的庙宇可是出了名的灵哦!身边有不少朋友常常都会特地驱车前往去拜拜。 
    • 有间咖啡店叫“荣大”是我常光顾的老店,他们家的炒面可是我的最爱!XD 
    • 夜市只有星期五、六、日晚上才有哦!
照片摘自Liew Ted Ghee摄影师

自然与野生生态路线(一日游)


建议路线:早餐(市区)- 杨氏鳄鱼场(图1) - 午餐在Kota Padawan - 猪笼草花园(图3) - 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图2) - Kota Padawan吃下午茶/Kota Sentosa喝三色奶茶 - 马中公园 (图4)- 晚餐



1. 杨氏鳄鱼场 (Jong's Crocodile Farm and Zoo
  • 这里除了鳄鱼之外,也有其他动物(例如孔雀、黑熊、世界最大的淡水鱼(个人觉得蛮惊人地)、变色龙、蝙蝠等等),是个非常适合亲子活动的地方,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小动物 
  • 开放时间:早上0900 - 下午1700
  • 喂食时间:早上1100 & 下午1500 
  • 入门票:有(砂拉越人有优惠价哦!)
2. 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 看Orang Utan
  • 个人认为Semenggoh是个蛮酷的地方,因为这里的Orang Utan不是住在笼子里,而是自由自在地住在森林里!
  • 付了入门票之后,还需要再驱车进入园内,是个可以近距离看到猩猩的地方,由于这里都是动物保护区,所以记得来到这里别大声喧闹,不然会吓跑猩猩们。 
  • 当然可不可以看到Orang Utan,也要看运气(毕竟是野生的,总不能叫他来就来)。记得曾经在年尾的时候带朋友前来时,遇到闭门羹。售票处直接不卖票,外头放了一个牌子说因为水果季节,所以看不到猩猩。当然也有运气非常好的时候,才下车不久就看到Orang Utan在路边。
  • 上图的那只猩猩可是这里最大只得猩猩,是众猩猩们的老大。#truestory 
  • 前来的朋友,建议不要拿出食物或是饮料,有些猩猩可是很调皮的(你懂我意思吧?)!
  • 开放时间:早上0800 - 下午1700 
  • 喂食时间:早上0900 & 下午1500 
  • 入门票:有
3. Kota Padawan的猪笼草花园 (The Pitcher Plant Garden
  • 注:目前在整修当中,预计2017年初重新开放给旅客
  • 入门票:有
4. 马中友谊公园 (Friendship Park)
  • 为了庆祝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三十周年和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而建的
  • 在中国也有一个这样的公园
  • 私心认为这是古晋最漂亮的公园,所以一定要穿插,来这里走走拍照!XD
  • 注:前面三个景点都在同一个方向,唯独这个公园是在市区内。
朋友出嫁当天,我们还特别前来这里拍照;
去年接待日本朋友Aimi,我也硬要(好任性)带她来拍照!XDD

“峇哥国家公园路线(Bako)(一日游)”


建议路线:早餐(市区) - 峇哥国家公园 - 青山岩 - 晚餐(可以到青山岩附近的餐馆吃海鲜)



青山岩
  • 一直都觉得这间庙很特别,因为就坐落在马来渔村内
  • 开放时间:早上0600 - 傍晚 1800 
  • 是间香火鼎盛的庙宇,农历新年期间前来祭拜的信众数量可是相当惊人,村民还需要弄出一块大空地来当停车场。
  • 开车前来的朋友,记得把钱还给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并要求收据,因为有不少非法之徒会冒充收费员。
  • 庙宇前面的海鲜餐馆也很推荐!
  • 如果不去国家公园的话,也可以来青山岩半日游(前来青山岩走走,吃个海鲜再回去)
延读:青山岩
 

峇哥国家公园(Bako National Park ) 
  • 如果你来古晋的时间充足,加上你又喜欢大自然的话,我强烈推荐这个国家公园,这里的风景,真的美呆了!(这篇文章第一张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
  • 这个国家公园并不能开车直接到,先把车子停在峇哥(Bako)码头(有停车场)
  • 开放时间:早上8.00 - 下午1700
  • 到柜台填写个人资料,付入门票,之后再和船夫商讨价钱,记得要告诉船夫你计划要在那里下船和回程时上船的位置和时间。
  • 资料和地图可以在码头或是在国家公园柜台索取,国家公园内有多个路线,以个人体力/时间做出选择,记得量力而为!
  • 国家公园内有濒临绝种的长鼻猴
  • 喜欢这里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欧美的旅客特别喜欢
延读:Bako National Park (上) Bako National Park (下)

注:通常我们都自备食物带去当午餐,记得不要把垃圾丢在那里哦!
注:计划玩水、游泳的朋友,记得多带套衣服更换。在游泳时自己要小心,这里可是没有救生员的哦!

砂州图书馆后面的公园,馆内有漂亮的透明阶梯

“海边文化村路线(Damai Santubong)(一日游)”


建议路线:早餐 - 砂州图书馆 - 猫博物馆 - Damai Sentral (午餐) - 文化村 - Damai Sentral看日落 - Buntal吃海鲜(晚餐)

文化村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文化村(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 砂拉越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这里的人口除了众所周知的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之外,砂拉越州也有不少当地民族(称之为Dayak),他们包括伊班人(Iban)、比达友人(Bidayuh)、马兰诺人(Melanau)、乌鲁人(Orang Ulu)等等。
  • 除了博物院之外,我认为这里是个最好了解砂拉越民族的地方了。
  • 文化村内有7大民族的传统房子,每间房子都可入内参观和体验,所以这里也被称之为“活”博物馆(Living Museum),部分房子也有提供homestay的服务哦!
  • 一年一度的世界热带雨林音乐会(Rainforest World Music Festival)每年都在这里举办,买了音乐会的票就等于可以免费进入文化村内参观,这段时间里头也会有特别多节目和体验环节,白天逛文化村,晚上听音乐会(户外),个人觉得非常值得!
  • 开放时间:早上 0900 - 下午 1700
  • 表演时间:早上 1130 & 下午 1600 (各种族的舞蹈表演 - 45分钟)
  • 入门票:有(持有学生证者有优惠价哦!)
延读:文化村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上) 文化村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下)


Damai Sentral
  • 地点就在文化村的正对面,是近几年才有的休闲区
  • 这里有几家餐馆和Food Court(卖的都是道地的小吃 - 推荐马来式炒面(Mee Goreng),就连日本人也赞不绝口哦!)
  • 对了,砂拉越是犀鸟之乡,所以在这里和机场附近的交通圈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踪影!XD
温馨提醒:

如果没有时间去Bako National Park却想去青山岩的话,可以穿插在海边文化村路线,放在图书馆之前也行。

照片由John Nicholas Tang摄影师提供
*砂拉越蒙福教会(Sarawak Blessed Church)

曾经收到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读者询问推荐的中文教会,甚至也有读者问我知道林义忠牧师的教会在哪里吗?我才知道原来蒙福教会的牧师在国外拥有这么多粉丝呀!(我怎么总是那么后知后觉的呀? lol)

砂拉越蒙福教会是间非常复兴的教会,每个星期有大约3千人出席主日聚会。我非常推荐给喜欢音乐的朋友,充满感染力,我个人特别喜欢蒙福教会的敬拜赞美和牧师的教导。

主日(Sunday Service)
第一堂:每个星期日早上九时正(中文)
第二堂:每个星期日傍晚六时三十分(中英文)

祷告会(Prayer Meeting)
复兴祷告会:星期二晚上七时三十分
星期六祷告会:晚上七时三十分

地址:No.70, Jalan Seladah, Off Jalan Song, 93300 Kuching, Sarawak.

欲知更多资料,可参考教会的网站脸书


*后记*

这篇文章发布已经快两年了,想不到至今依然如此受欢迎,
每个月都还会收到读者咨询,还真的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呀!

这篇文章的确是花了不少心思和时间来整理,
很高兴知道这篇文章在这段时间里帮了这么多的人,
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晋这个地方,想过来旅游!
当然有不明白的地方,都欢迎留言或是email给我哟~~!

在这里,我也想澄清一下,
本博主纯属把自己所知道的咨询整理在这里头,
本博主目前并没有提供任何旅游导览服务哦!

(虽然我有认真考虑过要开团赚外快!XD)
(有朋友找我开古晋/砂拉越美食团,不懂会有人感兴趣吗?😂)
(当然有兴趣和我合作的商家都欢迎联络我!XD)

如果你觉得还有一些很值得我们去介绍的地方而我又没有写到的话,当然也欢迎你来和我分享哦!


【其他猫城古晋游记】

游记 | 古晉避暑聖地 | Borneo Highlands Resort

喜欢我的朋友,也欢迎加入我的FB粉丝团唷!
(虽然我也不常更新,噗!)

You Might Also Like

17 花言花语

  1. 你真的很少写古晋,我差点以为你四处流浪国外
    这一篇让我一口气了解到了古晋 !

    你写了这一篇,我会2个星期不催稿。。。。。。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萍,
      的确很少写,这次终算完成一个心愿了。
      这次去收集资料时,发现古晋是个好地方,很值得大家来探索啊!

      你确定这两个星期都不催吗?XDDD

      删除
  2. 太太太棒了!给你多多赞

    回复删除
  3. 莎莉宝贝,你写得很赞!!
    下次我有朋友要来,就直接给他们看这个吧~~
    话说“荣大”的炒面我也很喜欢吃~~
    我家很靠近罢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爱丽丝宝贝,
      谢谢你!
      其实我也是有这样的打算,以后有朋友问,就直接给他们看这篇文章,我是懒惰鬼!哈哈哈!XDD
      原来你也喜欢他们的炒面啊!真的又便宜又大份又好吃!

      删除
  4. 好像很不错HORR..
    我就期待你这个导游带路。。XD
    SEE UUUU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Kiko,
      先给你们一个概念,到时候看你们要去哪里,我们可以再安排!XDD
      等不及要meet你们了啦!!

      删除
  5. 好吸引!好吸引!真的没有来过古晋好好玩过呢!我只去过Bintulu,还是很多年前工作的缘故…>_<

    回复删除
    回复
    1. Vincent大哥,
      期待你的大驾光临啊~!!
      话说,我这个砂拉越人都还没去过Bintulu耶 orz

      删除
  6. 我在想这篇是不是为我们的六人行而写的呢?
    好详细的介绍。
    是时候倒数我们的见面约定拉~

    回复删除
    回复
    1. Ember,当然是为了你们而写的啦!
      有没有很感动??哈哈哈!!
      期待我们见面的日子啊!

      删除
  7. 哈罗,初次浮上来,这篇写得还真详细啊!

    看了你的文章,想说我好想念古晋节啊!来西马快要7年了,每次回去都没遇上,原本想今年应该会遇上了,结果还是安排不到 :-(

    顺道问下荣大咖啡店在哪?下次要去试试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甜心奇缘,
      谢谢你!!
      今年我家人也特别安排八月回来,因为要遇上古晋节,看来大家都还是喜欢美食,呵呵呵!
      荣大咖啡馆就在新窑湾老街里,很容易找的。

      删除
  8. 谢谢你。。。。谢谢你。。。。。

    回复删除
  9. 小学毕业时去过古晋,看了你的分享,勾起了一些回忆!
    好喜欢你的照片,都很漂亮!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咖啡女孩,
      谢谢你~ 有机会就再过来古晋玩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