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SSEAYP | 我在日本和东南亚转了一圈 (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

星期三, 十二月 20, 2017




这篇文章写了又停、停了又写,反反复复也已经好几个月了,
却一直迟迟未能成功更新,结果部落格就不小心被我拖了一年后才更新。

要把52天的精华都写成文章,并非易事,
有太多的照片、真的有太多的回忆都想好好地记录起来。

我知道有好多人都很期待我这奇幻之旅,
也有好多人感兴趣,让大家久等了,真不好意思。

第一次近距离与青年和体育部长部长凯里接触和合照
话说,这事发生在2016年,也是我人生中过得最精彩的一年。

我很荣幸被我国的青年与体育部(Kementerian Belia dan Sukan Malaysia)选上,以马来西亚青年大使的身份,代表国家参与了为期2个月(2016年的10月25日 - 12月15日,共52天)的国际交流活动 - 第43届东南亚及日本青年交流计划(43rd SSEAYP - Ship for Southeast Asian and Japanese Youth Program) (随之也不小心从部落格圈里消失)

老实说,我不曾想过自己到了这年纪不要问我现在几岁还有机会代表国家,再加上前辈们常说SSEAYP是一个"Once in a lifetime experience" (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因此,这样的机会我特别珍惜。所以整个2016年,我满脑子都是“我要入围,我要去SSEAYP!”(吸引力法则,也感谢主,给我所求的 XD)



我参与这项交流活动的那年(2016年),已是第43届了。这项国际交流活动,从1974年就开始办了,而且马来西亚也是当初五大始祖之一,加上可以免费出国看世界(所有费用都由主办国日本赞助),又可以结交新朋友,这么棒的好康,怎么知道的人则少之又少呢?

我好想知道,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读者们,有多少人听过SSEAYP呢?

我个人是在2014年,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的父亲讲了关于“交流船”的事,从某位Ex-PY口中得知,认为这个交流计划很棒,鼓励我妹参加(没想到最后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XD);同一年,我也有朋友刚从这个活动回来。接着在2015年,我在日本IYEO(International Youth Exchange Organization)的活动中当义工帮忙,让我更加了解这个交流计划。之后,我便在2016年初报名。

这次特别整理这篇文章,目的是希望可以透过分享,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棒的一个国际交流计划,希望可以启发与鼓励更多华裔青年报名参与!(热血握拳)



在这52天的活动中,我们先是飞往日本,在日本当地交流了大约两个星期,之后乘上日本的五星级豪华游轮 - Nippon Maru,以航海的方式拜访另外4个东南亚国家 - 越南,泰国,新加坡和印尼(每年拜访的国家都不同),这样的体验还是第一次!个人觉得超酷的啦!

还记得当时有关注我脸书或IG分享的朋友,都以为我把工作给辞了,跑去环游全世界去了。


首先,得让大家了解一下这项特别的国际交流活动。

什么是SSEAYP?

SSEAYP全名是Ship For South East Asian and Japanese Youth Program日本与东南亚青年船计划)。

这项活动由日本政府(Cabinet of Japan)筹备与策划,邀请了来自日本和10个东南亚国家的杰出青年,齐聚一堂,再乘上Nippon Maru,让我们有机会以航海的方式日本与整个东南亚游一圈。日本东京为起点和终点站。

SSEAYP的首要目的:
- 促进东南亚十个国家和日本青年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
- 扩大青年的世界观
- 加强国际合作精神和实际社交技能

参与的国家

日本为主办国,邀请了东盟国(ASEAN)参与这项交流计划,参与的国家有缅甸,泰国,柬埔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寮国,菲律宾和文莱(名字排列不分前后)。

这活动不但让我们在短时间内结识来自另外十个国家的杰出青年,更让我们一同生活2个月,深入了解各国的文化等,培养出来的感情也会比一般的交流活动还来得深厚。

如今,我在整个东南亚都有朋友,这样的感觉真的超酷的呀!


除了日本有40名代表青年,其他10个东南亚国家都分别派出28名青年代表(14男,14女)(称之为Participating Youth - PY),每个国家由一个领队(称之为National Leader - NL),所以一共有320名青年齐聚一堂。

第43届的MaPY
活动中,国家称之为Contingent,所以一共有11个Contingents;为了方便称呼,整个活动我们有好多简称,例如马来西亚的PY简称为MaPY(读:Mei-pi XD)。

SSEAYP是东盟各国相当看重的活动,每年每个国家都费尽心思在挑选他们的国家代表。我国马来西亚也不例外。因此筛选过程也相对地比其他交流活动都还来得严格(需要过3关),被选上后,我们还需要每个月聚集在吉隆玻密集受训(我那年共四次)。

第43届的航海路线
第43届的我们,除了一定会拜访主办国日本之外,我们使用了航海的方式在整个东南亚饶了一圈,途中拜访了越南胡志明市、泰国曼谷市、新加坡和印尼雅加达。



多数朋友都误以为我是去旅游放松的,但其实,我们每位都有各自的任务。

每天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地,活动从早上7点半开始至到晚上11点。但大家不用担心我们会累坏了,活动之间也有预留充分的时间让我们休息,结果52天后,大家都被变得很有福气了~ XD

当中有小部分的活动是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要参与的,我也都会参与,特别是与文化有关的活动(例如啤酒文化、动漫文化、咖啡文化等等 XD),我个人非常喜欢! 既然都来了,就别躲在房间里睡觉啦,太浪费了!
第一次和SG-mate在日本奈良县共同完成一项活动 - 大家都穿上了各国的传统服装。而当晚就有人跟我约定要在SSEAYP完成后和我交换传统服装!
这两个月我们都在做什么?

基本上,活动分为两大类:

1. 船在航海时的活动 (Onboard Activities) - DG, SG, CA, VA, Flag Hosting等等活动。
2. 当地国家的活动 (Country Program)+ 寄宿家庭(Host Family)

SSEAYP主要的活动就是交流(Discussion),整个活动都是以英文为媒介语

都说是交流计划了,当然就是要我们多多开口说话咯!不但只是PY和PY之间,也包括照顾我们的保姆们(Admin)、各国的当地青年(local youth)、寄宿家庭等等都需要他们交流哦!总之只要是人,都要尝试开口交流,这样才会学习更多、知道更多资讯和知识。

还记得开始时,我们还会有点害羞,常常和自己国家的人混在一起,这时保姆就会提醒和拆散PY的哦!总之,来了就不要静静搞自闭,这可会浪费了大好的机会呀!XD


"Ohaiyo,你好!我是MaPY的Sally,SG-G,DG-1,很高兴认识你!"

那段时间,一遇到新朋友,开场白都是这句,简单的自我介绍,伸出手与对方握手,就这样便可开启一段友谊之窗。

来到国外第一件事就是向新朋友讨教怎么用他们国家的语言和方式来打招呼,例如基本的“早午晚安”、“你好吗?”、“吃饱了吗?”、“谢谢”、“你很漂亮/你很帅”;这个很重要,因为你就可以直接用来称赞对方,你很漂亮/帅!谢谢他们热心地教导。

相信我,你问10个,10个都很乐意教你哦~ 这招百分百肯定能直接破冰、好感度翻倍呀!别说姐姐没教你哦~ 呵呵呵~~


日本政府非常注重Discussion Session,每年都会配合讨论主题而严格挑选来自世界各地在该领域的知名专业人士来当协调员(Facilitator),让他们协助PY们进行个和平又顺畅的讨论。

因此整个SSEAYP的活动,几乎每一天都有Discussion的时段。

第43界SSEAYP的讨论主题为:青少年如何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区?(How youth can create a better community?)

再从8个不同的领域来考察:
  1. Youth Entrepreneurship - 青年创业
  2. 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 Promotion - 促进跨文化理解
  3. Environment (Natural Disaster Reduction) - 环境(减低自然灾害)
  4. Food and Nutrition Education - 食物和营养教育
  5. Health Education (Measures against HIV/AIDS) - 健康教育(针对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措施)
  6.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SEAN-Japan Cooperation) - 国际关系(东盟-日本合作)
  7. School Education - 学校教育
  8. Information and Media - 讯息与媒体
每一个领域都会有一名Facilitator在协调和引导。
虽然是DG1,听起来很严肃,但我们其实我们的discussion都很有趣哦!
刚刚前头的自我介绍,还记得我说我是DG1吗?

DG的全名是Discussion Group;而1就是指在Youth Entrepreneurship组。
DG1是我当初的首选,很幸运可以拿到我感兴趣的课题。

在我们填写资料给日本时,是可以填写我们Top3感兴趣的领域并附上为什么他们要选你入该主题的原因。出发前一个月,个别Facilitator便会私底下联络我们并把准备好的assignment电邮给我们(好刺激!),让我们有时间准备。这些功课是用在SSEAYP的DG时段,让我们分享想法和搜寻得来的资料。


在船上的日子,几乎每个早上10点至中午12点45分都是DG的时段。虽然DG听起来像是很严肃的感觉,但不同的Facilitator带出来的感觉却不同。

我个人是很喜欢这个时段,听听每个PY的想法和意见,加上我们的金牌Facilitator也是个非常优秀的人物 - 日本人Mr Takaki Minamoto(不但会说中文,甚至还可以写出一手漂亮中文字体);而我们当中有很多非常优秀的PY,有哈佛毕业的高材生、曾经代表国家去美国见奥巴马的青年、专业人士等等,整个交流活动可说是非常精彩、竞争激烈,让我惊觉原来外面的世界如此大,更加提醒我应该不断进修,以不被外界给淘汰呀!


在SSEAYP的日子,和我们感情最好的便是SG-mate(Solidarity Group),几乎每一天都会见面,犹如一家人。

基本上就是11个国家的青年被重新洗牌,分配到11个SG,每组大约有30人左右,单看上图就可以猜到我是哪一个SG了吧?哈哈哈~

Cabin 329 - SPY Yana & TPY Ying
而我们在船上的室友,通常都是同一个SG。
我的梦幻开心组合室友:新加坡的Yana和泰国的Ying,她们俩都好梦幻也好搞笑,都在音乐和创作上有很高的天赋,爱赖床的她们喜欢叫我Mama,因为我会叫她们起床,催他们去冲凉~ lol 我很幸运有她们俩当我的室友,让我带着好多欢乐的回忆归来。

真怀念那时候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被NL敲门叫我们不要再聊天赶紧去睡觉的日子呀~ lol


哦,对了,我们的房间(Cabin)长这样,有独立的卫生间,有小小的沙发区(虽然最后都被我们放满了东西),一人一个衣橱和抽屉,房间算是挺宽敞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管家来打扫房间。

如果床太乱的话,管家还会很用心地放纸条,说他们来过了,只是你的床上有太多东西,所以他们不方便帮你换到床单 (爱的小纸条,我有不小心收过一次,哈!)


整个SSEAYP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各国文化交流的部分,我特别喜欢我们在日本的National Youth Center里(NYC)办的文化展览(Exhibition),在船上的文化交流活动-Cultural Activities(CA)和自愿性质活动-Voluntary Activities(VA),让我可以更深入去了解各国的饮食、文化和习俗。

我身穿Host Family送我的Yukata,和JPY(Japanese PY)的合照
每当Nippon Maru航行到一个国家海域,前一晚便是该国的National Presentation(NP)- 每个国家都有机会演出,也是我们每位PY特别期待的活动!大家都会精心打扮、穿上各国的传统服装,约会心仪对象共同前往赴会!每次NP后,也是大家疯狂拍照留恋的时候!
我和MaPY战友兼知己 - Potter 都穿上泰国传统服装去观赏泰国的NP。Potter在2017年获奖无数 - 都是和杰出青年奖有关的奖项哦(国家和国际都有!!)超级无敌强的哟!标准的#sseaypchangesmylife


我身穿砂拉越伊班族的传统服装在表演
由于我国出了名多元种族、拥有丰富的文化色彩,因此出发前,KBS还特别邀请了JKKN的舞蹈老师给我们魔鬼式训练。我想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学这么多舞蹈(完全没有舞蹈底子)。没记错的话,当晚我需要呈现大约11-12支舞蹈,单是要记舞步,可花了我不少功夫(汗)。事后还收到不少PY的信问我怎么记舞步 lol

感谢当晚为我化妆的VYL和PPY,帮我换服装的BPY,和帮我拍美照的JPY。
也感谢JKKN的舞蹈老师们,在短时间内把同手同脚的我给训练成一名舞娘(很敢讲,哈哈哈!)

与印尼的旅游和外交部长的合照
当地国家活动(Country Program)

第43界的SSEAYP,我们到了日本、越南、泰国、新加坡和印尼。每个国家都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给了我们如VVIP的招待,我们甚至还有机会见到他们国家的首相、部长和皇亲国戚。

几乎每到一个国家,我们外出都有警察/兵队护航开路, 把我们护送到各个活动地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一路上都有好多好多的当地人挤在路旁围观(阵容真的很夸张!),很热情地向我们招手,仿佛我们是大明星。
日本与东盟青年与奈良县副县长合照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拜访特定的机构和大学,让我们有机会与当地青年交流,了解各国的发展与规划。
我在国外的五个家


寄宿家庭计划(Homestay)

寄宿家庭计划(Homestay)是SSEAYP其中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每抵达一个国家,完成Country Program后便是Homestay的环节了。对我们PY来说,可说是非常刺激也很好玩,先是找出和自己拿到同样号码的PY。我们都不会知道被分配给怎样的家庭,完全是看缘分,静静地等号码被叫到,然后等Host Family来与我们相认。

通常是两个PY(不同国家)入住一个当地人的家(Host Family)三天两夜。

日本:我和新加坡的JR入住了在奈良县Jiro和Reiko的家
越南:我和菲力宾的Raxee入住了在胡志明市Amber的家
泰国:我和新加坡的Claressa入住了在曼谷市大学生Cherngam的宿舍
新加坡:我和辽国的Nang入住了Meg和Eugene的家
印尼:我和泰国的Mussaman入住了在雅加达Karina的家

我都好幸运,配对在一起的PY都很好相处,而且我们拿到的家庭都非常热情地招待我们哦!才刚认识我们不久的Host Family,把我们当成家人般对待和照顾,短短的时间内建立深厚的感情,这一点就一直让我感动好久好久呀!

MaPY Flag Cheers
每次和Host Family住了3天2夜之后,他们就会把我们给送回Nippon Maru。Nippon Maru准备要离开的前夕,各国都会呈现各自的Cheers以答谢Hosting Country和Family的招待。

之后我们再回到船上,站在甲板上找我们的寄宿家人(现场最少都会有1000多人,每次都要和他们事先说好在船的那一部分等我们),然后大大力地与他们挥别。每次NM的船长都会播放“See You Again”这首相当催泪的歌~ NM缓缓地离开码头,看着我们手上丢出去的彩带,另一头Host Family握着,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紧,就得放掉。大家都带着不舍的心情离开。


回国后至今已经一年了,整理这篇文章时,看回照片,回忆依久清晰,
一趟旅途回来,收获满满,不但丰富了我人生经验,还不小心被训练得文“舞”双全 :P

老实说,我至今依然觉得那年好像做了场美梦,那段回忆真的太不真实,太梦幻了~
我后来也花了好一些时间才让自己从中抽离啊~~

要把52天的精华写成文章真的好难好难好难,这些只是旅途中的一小部分,
希望我有时间把当中的趣事和细节再给整理出来吧~ 
#sseaypsick


你若喜欢我以上的分享,也很想拥有这样的经历,又刚好是18岁-30岁的青年,请参考以下的链接以获取更多资料(每年的12月至1月之间会开放给马来西亚青年申请)。
Kementerian Belia dan Sukan的官网:
www.kbs.gov.my

目前官网已开放2018年(第45届SSEAYP)的申请了~ (也是我更新文章的动力!)
Malaysia International Youth Exchange Programme 2018 (我链接都附上了,你还等什么!XD)
截止日期是2018年1月15日,大家想报名的话,手脚可要快哦~

有任何疑问都欢迎你们email给我哟!

每年的筛选方式都不同,我2016年时的筛选过程:
报名 》 心理测试 》 Selection Camp 》 Interview 》 电话通知获选 》 4回的PDT(Pre-Departure Training)》 SSEAYP
(整个过程费时约一年)

虽然过程很长,相信我,非常值得。



最后,分享一段我在船上看到的海豚群的影片,这是当我们从泰国前往新加坡的海域(也就是在马来西亚附近)看到的哦!船的两边都可看到哦!非常壮观啊!(请忽略我的尖叫声 >.<)

好啦,更多精彩的故事就留到下回啦!(虽然我也不懂会是几时?哈哈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8 花言花语

  1. 我在等趣味故事。
    多几天就是明年了,麻烦更新文章~

    回复删除
    回复
    1. “船友”(Ex-PY),您的文章又勾起了我1996年的美丽回忆咯!赞!

      删除
  2. Sock Peng,
    看来是明年的事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哇,好荣幸! 我有上榜!!! 你写得太棒了,不愧是一年的呕心沥血。可以借分享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Potter,
      赶紧帮我拿去分享,相信透过你的力量会更强大!哈哈哈!

      小声说:我超爱我们那张合照啊!XD

      删除
  4. 这是难能可贵的经验!如果让我再年轻一次的话,我一定会义无反顾出走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Vincent哥,
      你现在也还是很年轻啊~!
      下次等你孩子大了,一定要鼓励他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