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天5夜 | 說走就走的台灣好踩線團 | 特色商圈(回顧篇)

星期一, 十一月 09, 2015


這趟說走就走的台灣遊,來得非常突然!
星期三晚上收到通知,星期五拿到機票,星期天早上就飛,
直到上飛機的那一刻,心裡都一直在喊說好酷、好刺激!!

台灣寶島,我又來了!!

就是不能乖乖拍照,結果旅行下來被人說我好有喜感 lol



感謝阿萍推薦和展智創意設計有限公司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參與台灣經濟部商業司(Taiwan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的『商業核心競爭力國際化計劃』,深度探索台灣中南部各具特色的商圈。除此之外,也讓我有機會和其他的海外媒體團交流和學習。



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對於“商圈”這兩個字感到很好奇,什麼是商圈?

『商圈就是指店铺以其所在地点为中心沿着一定的方向和距离扩展,那些优先选择到该店来消费的顾客所分布的地区范围,换而言之就是店铺顾客所在的地理范围。』- Wiki

這次來到台灣,拜訪了7個各具特色的商圈,分別是彰化鹿港、台東知本、台南安平、雲林北港和新港、台中新社和台中的美術園道,以商圈的角度遊台灣。

由於太多故事想分享,老樣子,就先來篇回顧吧~


(一)傳承的感動

來到彰化鹿港商圈,在當地幹事的安排下,讓我們有機會和幾位“武功高超”的大師們交流,他們的手藝都已經傳承了至少超過三代,每聽一個故事都會有一股想要學一技之長的衝動啊!

當中,我特別喜歡這位捏面人大師,他的手藝已經聞名國際,聽他講了捏面人的歷史演化,故事搭配着他的動作和作品,非常生動,也讓我長知識了。看他興奮地從盒子裡拿出他的作品與我們分享,相信在場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他對捏面人的熱愛,老先生希望這門藝術可以得到年輕一輩的關注,希望可以把這門藝術給傳承下去,這樣的畫面讓我看了後就莫名地感動起來。



(二)文創的感動

在台灣的那幾天,我吃了非常多美味佳餚。當中令我感到最震撼和感動的是上圖這道創意料理。萬萬也沒想過自己會在鹿港的小吃店裡吃到這樣“高級”的料理!超酷的!

料理的材料其實是當地鹿港非常有名且傳統的食物 - 牛舌餅和蝦猴醬,想不到加上一些小創意竟然可以讓這兩樣東西做結合,而且可以擦出這樣的火花,超強!

做牛舌餅的老闆說,牛舌餅是非常傳統的糕點,為了吸引年輕人且不被淘汰,他們必須改變和創新,所以就想出了這道創意料理。擺盤漂亮、拍照效果好、簡單好吃,完全擊中了年輕人(我)的心!XDDD 我給老闆一個大大的贊!開心指數就像是找到寶藏!!


彰化鹿港行程:鹿港老街鳳眼糕、捏面人、雕刻師、牛舌餅、麵茶)- 君子巷 - 騎Ubike逛藝術村 - 鹿港特色小吃(三姐妹小吃店

Photo credit to KellyChoo
(三)跑到台東泡溫泉

 話說,自從在日本愛上泡澡後,我就一直想念着泡澡的幸福感
想不到這次來到台灣也有機會泡,哦耶!
我們特地坐了五小時的車來到這裡泡溫泉,最酷的是房間也可以泡到熱熱的溫泉水哦!
泡好了皮膚變得滑滑地,覺得自己好像變漂亮了~~!!有嗎有嗎? XDDD

台東知本行程:天巴洛原住民音樂風味餐廳 - 富野休閒溫泉會館(住宿) - 溫泉街 - 勇男橋


(四)遇到非常熱血的幹事

在台南安平,很榮幸有林總幹事來接待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了“熱血”!
在安平土生土長的他,從小就有股使命要把安平這個極具特色的地方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問他任何有關安平的歷史、故事、地理、美食等問題,都難不倒他,而且還非常有耐心地一一為我們做解答!XD

後來,我發現林總幹事還幫當地老居民的民宿、餐館設計logo,甚至還教他們怎麼經營臉書來做推廣,非常積極和熱血。 我們幾個也因為他的關係,也都不知不覺愛上了安平這個地方!!

有時候旅行不但只是看看風景吃美食,和當地人交流反而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哦!

船家堡老闆和老闆娘
 (五)安平私房料理 - 船家堡

當初收到行程時,看到“私房菜”這三個字,我眼睛都發亮了!
在林總幹事的帶領下,我們騎著電動機車來到了孝忠街,這家外型像一艘船的餐館吃晚餐。

老闆娘蔡玲玲特地從日本趕回來親自招待我們,她端上來的每一道菜,都會聽到wow,wow,wow!哇,哇,哇!每一道料理使用當季最新鮮的食材,她也非常講究養生和擺盤,色香味俱全,是不是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菜色咧?這回我先賣個關子,我會整理一篇文章好好介紹她的料理!XD

飯後,老闆娘還弄了一壺清涼解渴的果汁給我們喝,還和我們玩猜果汁裡放了什麼水果的遊戲,超可愛的!由於老闆娘的笑容太親切了,我們就請她坐下來和我們分享船家堡的創業故事!我好喜歡!!

台南安平行程:安平貴記(午餐)- 安平商圈 - 安平古堡 -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 安平樹屋 -  劍獅埕 - 看夕陽 - 船家堡(晚餐)-  愛斯伯爾(住宿)- 安平牛肉湯 (早餐)


(六)一個社區,一個故事

來到雲林新港,首先來到了陳忠正先生創辦的板陶窯,他把傳統手藝運用得淋漓盡致,從傳統雕刻到現代藝術,之後還把這門藝術衍生到附近的老農村,老農村在交趾陶的點綴之下,頓時轉型成一個特色社區,完美地把觀光與休閒做結合。

四個人騎着一輛協力車探索老農村,一路上都有不少小驚喜等著我們去發掘,好好玩!真的好佩服他們的創意,把一個原本很普通的農村,變得如此賞心悅目、充滿了藝術氣息,好厲害!!看到他們回饋給社會的這股精神,我由衷地敬佩老闆和村民們!


北港商圈,是以這間歷史悠久的朝天宮為中心,而發展出來的商圈,附近可以看不少比較傳統的店家,例如囍餅老店、麻油店等。

朝天宮是我見過最colorful、最具特色的廟宇了!廟宇的屋頂上都是板陶窯,顏色鮮豔,讓整個廟宇看起來非常有活力。來到北港時雖然不是旅遊旺季,但廟宇卻擠滿了人,香火鼎盛哦!!

雲林新港北港行程: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 騎協力車逛板頭村 - 老受鴨肉飯(午餐)- 北港傳統伴手禮 - 朝天宮 - 北港遊客中心



(七)追求夢想的民宿老闆

在台中新社時,我入住了當地的民宿 - 橄欖樹夢想園地,剛好有機會和老闆傳慶泉先生交流,原本是個修車師傅的他,在退休之後,依然不忘了當初的夢想,一手一腳打造了這間他夢想已久的民宿。老闆的廚藝也相當厲害,民宿的餐廳也由他負責,害我每一餐都忍不住吃兩碗飯!

夢想不分年齡,只要有夢想有行動,你也一定可以做到。



(八)新社花海

第十屆新社花海節已經正式開幕了,從11月7日到12月6日,為期一個月,聽說花海還一年比一年大哦!!*好想去啊!


這次來到新社,知道我們來不及參與今年的花海節,婉婷擔心我們會有遺憾,所以就特別安排我們到花海範圍看事前的準備工作,看着工作人員馬不停蹄地趕工,親手把一顆顆花給摘種進土壤裡,就為了把最漂亮的花海呈現給大家欣賞,他們真的太偉大了!

雖然還沒有完全準備好,我卻已經可以想像到時所有花盛開的畫面,一定很美吧!真希望我可以親眼目睹整個花海的美呀!明年我要帶媽媽去看花啦!*做筆記*

如果你現在人剛好在台中,一定一定要安排時間到新社去看花海!還有記得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亂丟垃圾、也不要手癢亂摘花,不然女魔頭我肯定會打你屁股!XDD

台中新社行程:百菇莊 - 橄欖樹夢想園地(住宿 + 晚餐 + 早餐)- 新社花海 - 千樺花園 - 星願紫風車(新社遊客中心)- 馬力埔彩繪小徑 - 菇神(午餐)


(九)體驗慢活、體驗藝術

台中美術園道商圈就在台中美術館對面。

我們隨著義工嚮導的腳步,又看到了不一樣的商圈。這個商圈會讓我不知覺地放慢腳步,好好欣賞每一個景色,似乎每向前邁出一步,都會發現新的驚喜!這裡有好多好多的私房景點和非常有特色的餐館,好想花時間坐在公園裡,好好欣賞每一間精心佈置且美得像藝術品的商店和異國/創意料理餐館呀!

有機會到台中美術館的話,一定不可以忘記也順便到對面逛一逛哦!


(十)特色茶藝

這次來到台灣,接觸最多的便是當地的茶藝。

印象深刻的茶藝體驗是在東風雅舍,原以為只是間普通賣茶具的店,想不到樓上竟然別有洞天!樓上雅緻的佈置,讓人想好好坐下來休息,品嚐一壺好茶!

每位師傅泡茶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他們喜歡的茶也不同,所以這次很幸運可以品嚐到台灣各地不同的茶。負責泡茶給我的姐姐,舉止優雅,泡茶的方式也很特別,她不用一般的茶壺來悶茶葉,而是用她手上類似碗的皿具讓茶葉泡在裡面。我深深地被她泡茶的動作給吸引,還忍不住告訴她說,姐姐你好美!(希望我不會嚇到她)lol

台中商圈:萬里晴 - 綠柳町文旅(住宿)- 美術園區 - 東風雅舍 - 水芙蓉 - 新月梧桐 - 紅磚(晚餐)- 中南海大酒店(住宿)- 太陽餅博物館

在前往接日本博客-千里的路上
(十一)旅途獲得的友誼

這趟旅遊,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媒體,有新加坡美女博客-Tina,日本网络作家千里,代表香港春天旅行社的阿鳳,馬來西亞優游雜誌的Joseph和馬來西亞美食博客Kelly。這6天5夜裡,我們天天都黏在一起,還記得第一天大家才剛認識就約去一起去吃冰,從陌生到話題不斷,到後來連司機大哥也被我們感染,也變很多話也來幫忙介紹景點,超可愛的!!

特別感謝婉婷和建偉給予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還偶爾給我們當導遊!XD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見到他們,一起再遊台灣!XD

Photo credit to 展智

(十二)騎Ubike逛老街

到台灣自由行前,真心誠意建議大家先學會騎腳踏車!
當時看到行程有一段寫著“騎Ubike逛老街”,我可是冒了一身冷汗啊~

最後我還是提起勇氣(哈!)嘗試騎了一小段直路,看照片可以很明顯看到我是不會騎的,多數時候都是犯規地,不是用雙腳當剎車, 就是用來慢慢向前滑動,哈哈哈!!

雖然只是稍微體驗,我個人已經覺得很好玩了!騎著腳踏車穿梭在老街巷弄裡,是不是超有feel?想停就停,想走就走,真羨慕會騎車的人啊~!XD



後記:

開始時,原以為商圈是去參觀商店、認識店家然後幫忙做推廣,後來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這次透過踩線團,讓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發現台灣的美。每個商圈背後都有着不同的故事與特色。例如:
  • 鹿港的人文
  • 知本的溫泉
  • 安平的歷史
  • 新港的社區
  • 北港的廟宇
  • 新社的花海
  • 台中的慢活
每個地方的發展和演化,都是當地人背後不斷努力的成果,佩服他們對於傳承的那股堅持,不斷地創新和積極推廣當地的特色,背後的每個故事、每個動作,都深深地打動了我!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愛旅行吧~
不但開闊了我的視野和社交圈,更是讓我在交流過程中學習到更多新的事物,我希望未來可以繼續被更多的故事給感動。

You Might Also Like

4 花言花语

  1. 船家堡老闆和老闆娘的照片拍摄到好像 poster ~
    可惜我这次无法参与,看到了你在旅途上有好多故事
    他们的“传承”“创业”的精神想法都有很多启发生活故事。
    这也是我爱上与他们一起探索,而且视野会看到不一样旅游角度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萍,
      那張照片會像poster啊?哈哈哈哈~~! 希望老闆和老闆娘會喜歡。
      對啊,這趟旅途有好多故事,恨不得可以把每一個都好好記錄起來呀!

      删除
  2. 如果我也有你这种说走就走的洒脱那该多好!>_<

    回复删除
    回复
    1. Vincent,
      我也是刚好这段时间有空,缘分来的,哈哈哈!

      删除